>>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以耕地保护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根基
2023-11-27 08:49:10   
2023-11-27 08:49:10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耕地不仅具有生产功能,也具有很强的生态功能。作为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乎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是生态文明实现的根本保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

  近年来,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耕地保护同步协调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实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耕地数量质量并举、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但不容忽视的是,生态建设需求与耕地保护的平衡具有很大的难度,我区荒漠化和沙漠化程度、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耕地资源禀赋“先天不足”,仍然存在人地矛盾日益加剧,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土地退化、土壤酸化、耕地盐碱化等影响耕地质量的形势严峻,耕地污染风险加剧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耕地生产和生态功能。在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实践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立足宁夏实际、把握宁夏区情,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切实在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挖潜力上下功夫。

  严格保护耕地数量。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我们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健全责任分工体系,细化考核细则,推行“田长制”等耕地保护有效模式,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严控建设用地占用耕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

  提升耕地质量。我区耕地质量比较低,与全国平均等级差距较大,绝大部分是中等和较差耕地。因此,要持续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用地分类管理和综合整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深入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项目,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银北盐碱地改良,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打造更多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坚持耕地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实施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为重点的培肥地力工程,积极采取集成工程、农艺、化学、生物及轮作、休耕、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措施,有效培肥土壤、提升耕地地力。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推动集中育秧、大垄密植、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耕种模式,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加强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深松(翻)、秸秆还田离田、新型植保机械等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效益。

  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当前我区一些耕地资源不足和耕地质量不高,同时还有一些土地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针对这种状况,要加大对耕地资源优势的分析,科学评价耕地后备资源潜力,逐地块论证土壤与开发条件,合理确定耕地开发利用时序,梯次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不断提升耕地开发与保护的效率。加强对农村土地的整理,积极推进撂荒地复垦利用,合理开发冬闲田,对于一些具备开发条件的空闲地、废弃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最大限度地提升耕地供给面积。大力推进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整合多方资源,系统集成创新,综合精准施策,实施盐碱耕地治理工程,开展盐碱地资源状况摸底调查,编制综合改造利用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分类分区开展盐碱耕地改良治理,注重“以种适地”同“以地适种”相结合,加快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有效拓展适宜作物播种面积,推广节水控盐技术,积极采取工程、农艺、化学、生物等综合措施降低土壤盐碱危害,有效遏制耕地盐碱化趋势,保护耕地生态环境。

  加强耕地生态保护。威胁到耕地生态功能完整性的有过度应用农药、化肥,土壤重金属污染等人为因素,以及土地退化、土地沙漠化等自然因素。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农业生产绿色发展。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推广机械深松、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绿肥等技术,强化农用残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切实防控土壤污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畜禽养殖基地,推广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强化养殖场、示范村、有机肥加工厂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建设,促进畜禽粪污全量资源化循环利用。加强生态涵养与修复,实施水土保持工程,持续推进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荒漠化治理等建设,持续发挥彭阳、隆德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引领作用,加大中南部水土流失区治理,全面提升小流域综合治理质效,有效降低土壤环境风险。

  健全耕地管护机制。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建立耕地保护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和对保护耕地的地方奖励,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耕地地力补贴、耕地保护补偿、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明确农田建设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通过筹资投劳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民、农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农田建设运营,分享合理收益,提高建后管护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化工程建设,运用卫星遥感影像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耕地智能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将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织牢织密耕地保护监管网。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更新耕地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管、投入、管护、法律追究等长效机制。

  (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王慧春)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